淡色的刀疤


   「咦?一直沒注意過你左手有著一道刀疤。」
   朋友疑惑瞧著。
   『這疤是有些淡了,很少人會注意到。』
   我揚揚左手!

   「當下受傷時一定很痛吧?」朋友問。
   『那時才六歲,確實覺得很痛!』我聳聳肩。
   「那麼你一定哇哇大哭對不對?」朋友挖苦地說。
   『當然囉!』我心虛應著。

   記得小時候,有段期間住在鄉下,常見到外婆拿起
   柴刀,俐落地削著甘蔗。橫手幾下,就剖出一條黃
   色的裸幹。

   有一天,嘴饞地想吃甘蔗,獨立不服輸的小小個性
   ,逞強著要自己來。於是瞞著外婆,拿刀去削甘蔗
   ,幾個起落就把左手砍傷了,一道見骨傷口瞬即湧
   血!

   那時的我,只是皺個眉頭,然後靜靜地,帶著滿血
   不止的傷去找外婆。驚愕的外婆為了止血,慌亂地
   撕了破布,用盡氣力綁緊我的手腕!

   然而,二十年多前的台南鄉下,沒有間像樣的診所
   ,外婆最後只找到一位密醫。我在沒麻醉的情況下
   被縫針線,並用燙烙方式止了血。

   整個過程,咬牙、銜淚,沒哭過一聲…

   「喂!你發什麼楞?」朋友喚著!
   「沒事啦!」我回了神,微微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