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死了還會剩下什麼?

   有位朋友問我:
   「如果連自己都覺得自己的心死了,那還會有什麼
    能剩下呢?」

   我沒把握答好這個問題。但是,易地而處,我會極
   力阻止自己去觸及,那些足以將疤痕撕裂的記憶,
   再用很長久的平靜,找回受傷前的自己。

   畢竟,悲傷到很脆弱的時候,即使只是生活上的枝
   微末節,也足以將情緒顛覆到失序!就像摯愛的人
   往生之後,共同聽過的一曲音樂、一隻慣用的鋼筆
   、一張熟悉的照片,都會因為無法割捨的惦念,將
   你徹底潰決!所以,如何讓自己平靜,真是一門孤
   獨且清寞的學問。

   當時,我僅是朋友去公園裡,坐在鞦韆上,沒有
   說話。任由鞦韆輕緩地盪著,直到他願意起身,再
   一起離開…

   儘管離開時,心情仍像灰濛天空渙散著,但在街角
   停下腳步,深深喘下一口氣之後,他終於彎出一個
   微笑,淺淺地∼留給自己!